• slider image 595
  • slider image 594
  • slider image 603
  • slider image 597
  • slider image 602
  • slider image 604
註冊註冊 忘記密碼忘記密碼
:::
學務 港口網頁管理帳號 - 感恩的心 | 2024-03-19 | 點閱數: 69

✨2024原鄉孩童畢業照圓夢計畫

​【 Lipahaken Ko Faloco! 】

​你能想像嗎?六年級的你,沒有其他同齡的同學,就像乘坐著獨木舟獨自航行,可以說是孤獨,也可以說是獨一無二。

​原本這一屆是沒有畢業生的,去年轉來的 Tefi’成了唯一的畢業生。

#港口國小 ,是由坐落於靠海的阿美族部落組織而成的,過去到現在已經超過103年,靜靜陪伴著港口部落,看著它興盛繁華,也望著它逐漸虛弱。

​全校九個學生,「族語」是他們日常生活最重要的工具!

這裡有Ina Rara、有志洋老師,陪伴著大家找回「我是阿美族」的記憶。一步一步,從自己的名字開始、到熟悉母語、到手作族服。我們看見在港口國小中族語生活化的腳印,彷彿在不斷提醒著這片土地:我們從來沒有忘記,也沒有遺棄。我是阿美族人。

​就算這裡學生數不如城鎮繁盛,也曾面臨併校的困境,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,老師們的努力正在發酵中!

​「學校」就像部落的文化綠洲,如果消失了,綠洲也會逐漸變成隨風而去的沙漠。而養分、水分、空氣,就如同老師、孩子、生態,只要大家都在,只要我們持續堅持,港口國小的孩子們也會在這片綠洲裡開出屬於自己的花園。

​“Nanay mapalemed kiso to kalahecian no picodadan.”

「畢業快樂。」

​“Lipahaken Ko Faloco.”

「你要快樂。」

​“Nanay doedoen ko nasafaloco'an iso a milaheci to mamamaan a dademaken.”

「希望你能按照你的心,去完成你想做的事情。」

​這是老師們送給學生的話。



合作支持單位|

財團法人恒大文教基金會

國祥貿易 NIKON TAIWAN

佑晟貿易 profoto

花見小路.手製鞋 hanamikoji

瑞航工作室 41 - AiMai ● Kids 愛買飾 / 各國代購 / 日韓連線品 /

:::

http%3A%2F%2Fwww.gkps.hl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index.php%3Fnsn%3D681

隨機小語

噴泉的高度,不會超過它的源頭。一個人的事業也是如此,它的成就絕不會超過自己的信念。

林肯

衛星雲圖

反霸凌

依據花蓮縣國民中小學學生轉學作業要點為前提,落實學生就學零拒絕。

檢舉專線:03-8781037#211。

12年國民基本教育

165防詐騙專區

防治藥物濫用資源網